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演兵场”上讲法律--武安市人民检察院法治第一课走进市职教中心
时间:2020-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飒爽英姿五尺枪,演兵场上摆讲堂。学法守法第一课,祛恶扬善佑成长。”20209月16日,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职教中心兼职法治副校长李学军走进武安市职教中心,为该校高一新生带来新学期法治第一课。

 

时值该校新生军训,新生们身着绿军服在操场上整齐列队,主讲人李学军“尊军规,守法律”为切入,问学生:“你们不服从教官的指挥会怎么样啊?”“会罚站。”“还会跑圈。”主讲人接着问:“如果你们打架斗殴,把别人打伤打残了,或者偷别人好几千元钱,抢别人钱了,会怎么样呢?”“这个不算个什么事吧。”有的学生说:“最多赔礼道歉,赔个钱啥的,不算个事。”主讲人告诉学生们:“你们这样想就错了,你们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可能会被判刑,会进监狱的。接下来你们可要认真听讲了。”接下来,主讲人以案说法,向学生们讲解了几种常见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被判处的刑罚。还念了一段服刑未成年人给家人寄来的一封信,给了学生们很大的震动。最后,主讲人对学生们提出要求:“在军训,要听从教官,令行禁止;在学校,要听从教师,遵守校纪;在社会,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历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发现,未成年人实施犯罪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不知道后果。针对这一问题,主讲人以“后果、责任”为主线,在新学期系列法治课中,重点向学生讲解法律责任,通过一个个在高墙电网下荒废的青春给学生以警醒,让他们真正懂得违法犯罪给自己、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督促他们学习法律法规,健康向上成长。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从检办铁案,援疆顾大局
从检办铁案,援疆顾大局

河北省武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武安市中兴西路585号 电话:0310-56890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