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察建议为自动售货机贴上“放心标签”
时间:2021-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建议为自动售货机贴上“放心标签”     

随着物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与应用,自动售货机现在已成为街头的新兴食品经营业态,在我市的许多公共场所出现了各类自动售货机,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自动售货机的经营者是否办理了食品许可证?自动售货机内的食品来源渠道是否正规?购买到了有问题的食品联系谁?都成为公众现在急需关注的问题。

  202010月,我院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延伸监督触角,密切关注消费者反映热点领域发现人口流量较大的向阳广场东侧设置的自动售货机,未在显著位置公示经营者的名称、地址、食品经营许可证编号等信息,违反了《河北省食品销售类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第二十七条之规定:“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销售的,应当在自动售货设备的明显位置公示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食品经营许可证》编号和《营业执照》编号。”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可能致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针对上述情况,我院依法向武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辖区内自动售货机开展检查活动,依法进行排查整治。

整治前

 

 

整治后

 

收到检察建议后,武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检察建议。该局通过开展现场摸底排查,加强日常监管,加大责任追究等方式,彻底解决辖区内食品自动售货机“无证上岗”的问题,为自动售货机贴上“放心标签”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巡查大型厂矿、医院、公园、影院等重点场所120家次,取缔无证经营自动售货机2台,责令停止经营、限期办理有关证照4台,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为公众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检察官提示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如果大家在身边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有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的情形,可以向我院反映情况。

检察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从检办铁案,援疆顾大局
从检办铁案,援疆顾大局

河北省武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武安市中兴西路585号 电话:0310-56890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